长清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三个三”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6

  今年上半年,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区纪委监委派驻二组指导监督下,以“三个三”抓实抓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抓实三个落实。首先是严格落实政治学习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学党史教育活动,将学习内容纳入中心党组、全体会议和“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同时,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最后是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区委重新调整了中心党组,党组主要领导任书记兼主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中层干部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确保了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抓细三个管好。首先是管好干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依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管好领导班子成员、管好中层干部、管好干部职工,过好名利关、利益关、金钱关。党组采取电话抽查方式,加强对工程维修采购物品的监督管理,即从报销的单据中随机抽取发票,每季度利用周五召开集体会议方式电话询价类似商家的市场价格,通过与实际报销价格比对,从而将“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具体化、常态化。其次是管好工程,对负责的每一个工程项目,对担负的每一项招投标任务,严格审批程序,依法依规,首先编制工程项目财务预算,形成请示报告,再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后报区政府主要领导签批。同时根据“三重一大”有关规定上报派驻组备案、上报代管单位备查。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事。截至目前,共上报区政府审批签批文件7件;上报派驻组备案事项4次;上报代管单位5次。最后是管好资金,对重点项目工程资金的拨付,首先经财政或审计部门审查通过,不同层级领导签字才予支付,坚决杜绝签字“一支笔”、开支“一言堂”现象发生。针对四馆债券资金使用,严格工程审查,严控项目资金报价,严把资金支付,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当好区委区政府的“金牌管家”,“打造工匠精神、塑造中心的中心”。

  抓严三支队伍。首先是抓好中心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持周一中心党组学习、周五全体机关干部集体学习,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制度管理、科学管理。上半年,共计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6项,通过“派遣工单式”管理,共办理涉及水电暖维修、门窗修理、屋顶修缮等工单共计217件,完成率达95%。“派遣工单式”管理对冲了12345市民热线工单,热线工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0%,干部群众满意率大幅度提高。其次是督促好物业服务公司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早检查、日抽查、晚督促”日常管理机制。通过对保洁人员工作期间“约法三章”、上班下班走廊关灯闭灯管理、公共区域保洁卫生服务标准执行,不断提高服务新标准,提升服务新水平。最后是指导好保安公司队伍形象建设,规范着装,规范言行,规范车辆,让“安静有序”成为办公常态,让“文明停车”成为规范管理的重要标尺。要求保安队员坚持“三个必须”,即每早必跑操、上岗必整装、站位必端庄。坚持“三个要”,即人要精神、车辆要整齐、开会要畅通。专门制定区委办公楼保安工作制度,保安工作疫情常态化工作规范,院内车辆文明停车规范,保安整体形象大幅度提升,办公区域整体秩序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