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三三”工作法 开创廉政服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6-02

  近期,为更好地加强工作作风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区退役军人事业健康发展,长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六红”党建品牌为引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三项新举措,做到三个一步,积极稳妥的开展各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拉进了服务退役军人的距离。

  “三项举措”即:

  开展常态化考核。在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的前提下,严格做好机关干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和全体干部月量化赋分、季述职制度,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

  优化服务大厅环境。为方便退役军人,凡涉及服务退役军人业务的科室全部搬迁至一楼办公,在一楼服务大厅设立总服务、帮办代办窗口,设会商厅,与服务对象平等交流,设立征求意见箱,向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拉进与退役军人的距离,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积极营造廉洁氛围。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对石鳞山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内烈士纪念亭和牌坊、革命烈士纪念馆展馆进行布展、设施整修,对周围环境、设施进行了翻新、修缮,积极打造以红色革命传统文化为主的廉政教育基地,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和褒扬烈士精神,使红色基因得以代代传承。在局机关,建立“军”字特色,突出“廉”字的廉洁文化长廊,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个一步”即:

  看待问题站高一步。退役军人为国家国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全社会应该尊崇和关爱退役军人,涉及退役军人的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社会稳定和谐的高度去看待。

  处理问题下沉一步。退役军人无小事,领导、机关干部高度重视,主动下沉到街镇、社区、一线,充分主观能动性,发挥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的作用,主动对接基层、对接服务对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变被动为主动,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协调问题靠前一步。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时间短,退役军人涉及的部门较多、问题复杂,《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后,还没有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相关部门对退役军人政策知之甚少,局领导和相关科室积极对接,协调相关部门,以无私的奉献换来了退役军人的理解,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维护了全区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