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财政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2-15


2月15日,长清区财政局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主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区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吴龙海,成员孟令娟、杨立功同志到会指导,区纪委派驻七组刘兴国同志列席。会议由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家国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邢庆凯、亓鲁、张永亮参加会议。

区财政局领导班子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文件要求,通过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精心准备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自身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确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司家国主持会议,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自我剖析。其他班子成员逐一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自我批评不掩饰,相互批评不回避,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

吴龙海在点评中指出,区财政局班子成员会前准备充分,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着实具体,起到了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凝聚力量的良好效果。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准备工作比较扎实。财政局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很重视,党组书记司家国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各个环节,主持研究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同志结合实际和职责,落实“三个摆进去”要求,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对照检查比较深入。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的剖析材料,都能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实实在在地查问题、找根源、谈教训,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提出的整改措施也比较具体,针对性可行性也比较强。三是思想斗争比较到位。每位同志都能勇于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既指出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同志们也都能正确对待、虚心接受,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目的。四是整改措施比较务实。对查摆出的问题,大家都谈了整改方向和打算,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强,体现了务实高效抓好问题整改的态度和决心。

司家国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吴龙海组长对区财政局对下一步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推进财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区财政局上下将认真学习并着力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次民主生活会过后,班子成员将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用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真正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自觉用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标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找准了问题,分析了原因,制定了措施,下一步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对照自己剖析的问题、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结合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梳理,拉出清单,建立台账,完善措施,能够当下解决的要及时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确保不断取得新进展。

通讯员 毛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