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融媒体中心加强监督 强化源头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02-23

  长清区融媒体中心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把区委纪委监委派驻五组的指导监督与本单位的纪检前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综合监督效应,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联动、合力监督、互为补充、运转顺畅的网格监督格局,确保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强化纪检前哨职能监督。主动及时与派驻组通报重要情况、重要问题,重大舆情、重大事件。大处着力,聚焦“三重一大”重点事项,小处着眼,聚焦15个科室的风险点等方面的内容。细化责任清单,找准日常监督的切入点,做到时时提醒,常态化监督。靶向发力,针对极易回潮的有商新闻、关系稿、人情稿等现象开展专项监督,扎牢制度笼子,打造采、访、编、发晴朗风景线。同时,延伸触角,实行采访申报制和播出回访制,营造宣传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成长环境。

  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根据部门行业特点不断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制度更好的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新。做到科学精准易操作,让监督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进一步使党员干部养成了在监督和约束环境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做实党员民主监督。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完善党员民主议事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政务,规范民主政务、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程序;公开财务制度、招投标采购、专项资金拨付等各项工作内容;守牢公车使用、公务接待、集中采购、新闻采编、合同洽谈等关口。规范、常态、公开、透明监督机制,使阳光政务运行更加健康高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讯员 谢新玲 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