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廉”字当先,打造“廉政”文化阵地

发布时间:2021-05-07


  今年以来,长清区市场监管局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始终坚持"用廉政理念引导人、用氛围熏陶人、用实践培育人、用制度规范人"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建设内容,以办公场所为廉政宣传阵地,在机关办公大楼大厅、楼梯口、机关办公大楼走廊设置了市场监管廉政文化宣传牌,在办公楼门厅建设了廉政文化宣传栏,形成了一道别致的廉政风景,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深刻把握廉政文化贯穿市场监管文化中

  该局在区纪委派出五组指导下,积极打造市场监管文化,廉政文化贯穿市场监管文化,是市场监管文化工作的一条主线,没有市场监管文化就不可能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廉政文化是市场监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局在公众号设立“建党百年,红色传承”专栏,开展党史学习,宣传红色经典故事,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把廉政文化贯穿其中,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市场监管发展史教育宣传,提高了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自觉性。


      深刻把握把廉政文化贯穿市场监管工作中


  该局廉政工作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哪里有素材他们就把宣传工作重点放在哪里。即使春节放假期间,监察室工作也没有停止,素材在哪儿,就把宣传工作跟进到哪里,整理素材,推动各项工作向开展,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为深入搞好廉政教育,该局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墙,文化墙主要由图文并茂的宣传图板组成,内容涵盖廉政准则、廉政格言、廉政画三个板块,集指导性、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多角度地展示该局廉政文化建设内容。为发挥廉政文化的示范作用,该局专门制作廉政宣传板发放各所,让每个干部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增强自律意识,促进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水平。

  讲好市场监管的廉政故事,他们把镜头对准基层市场监管所,把稿件宣传重点放在基层所,他们始终坚持宣传报道基层市场监管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总结宣传来自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运用大众化、通俗化,同志们喜闻乐见形式,讲实话、说基层事、拉基层理,使该局廉政文化工作接地气、入人心、有共鸣。

  深刻把握把廉政文化贯穿市场监管执法中

  该局强化责任担当,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廉政安全为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维护市场监管领域“四大”安全。坚持防范为要、以防为先,把握廉政教育工作的时、度、效,加强市场监管社会热点风险点的分析和预警,局监察室及时掌握全局廉政教育形势和动态,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好主动仗、防患于未然,对涉及市场监管的廉政问题及时处置,坚决防止小问题演化为大问题、个别问题演变成系统性问题。

  同时,该局积极主动通报廉洁自律典型案例,用鲜明的事例触及灵魂、净化心灵,增强廉政意识,使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到在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提高身体素质和文化修养。

  该局对市场监管廉政文化理念创新、监管手段创新、基层所廉政教育工作创新以及弘扬市场监管廉政文化发展,不断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