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上好警示大“课堂”,推动警示教育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05-07


  开展警示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是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亦是净化本地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做深做细做实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遵规矩、守纪律、存戒惧、守底线,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法宝”。

  当前,部分警示教育仍存在“一警了之”的问题。例如,对如何运用好警示教育思之不深、研之不透,警示教育手段较为单一,过于依赖传统媒介,拘泥于“填鸭式”“灌输式”的教育方式,局限于“典型案例念一念”、“教育影片看一看”等活动形式,未能达到入脑入心的实效。再比如,大课堂制、大案要案式的警示教育方式,与基层干部的教育需求结合度不高、匹配度不足,导致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容易产生“看客”“看戏”心理,难以引起受教育者的共鸣...

  如何用好警示教育这把“利剑”,办好警示教育这个“课堂”,既推动警示教育直击人心、触及灵魂、产生震慑,又持续放大警示效应、堵塞漏洞、健全制度,需要在以下几方面下足功夫。

  首先,分类施教,靶向治疗。在开展警示教育前,要围绕教育重点环节深入到需求单位开展调研分析,区别行政、执法、管理、监督等不同领域、系统和行业,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等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对象。精心制作警示教育内容,分类施教,探索建立教育宣讲“微教育”模式, 因人、因岗、因时开展专项警示教育,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避免“一警了之”。

  其次,创新形式,警钟长鸣。积极探索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新颖的教育形式,如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法院庭审现场、处分教育同步、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举措,激发党员在现场直击内心、触及灵魂的体验感悟。持续发挥“线上线下”“一微一端”等平台的作用,将警示教育与廉洁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等有机结合,制作典型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的融媒体作品,持续放大警示效应,拓宽和提升教育效果,做到警钟长鸣。

  最后,要做到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开展警示教育,目的是以案示警,以案促改,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为此,警示教育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惩治结合,在利用典型案件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的同时,督促案发单位深刻吸取经验教训,推动案发单位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补齐短板,标本兼治,从源头堵住“漏洞”。

  文章作者/济南市长清区张夏街道纪工委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