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通传真 || 长清区纪委监委:学做融合求实效 激励作为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16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6月28日晚,在合唱的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热情澎湃的歌声中,长清区纪委监委“庆七一 跟党走 勇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咏诵会达到高潮。此次活动是长清区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浓重缩影,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用他们的热情,唱出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不忘本、一身正气写忠诚的使命担当,诵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步履铿锵、干事创业的坚定决心,展示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的精神面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清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担当作为、有效落实、加快发展”行动,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同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深走实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狠抓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举办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对照学习计划表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体学习、交流发言、个人自学等形式,进一步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清风长清”微信公众号建立“一起学党史”专栏,目前共推送党史学习文章60余篇,视频20余个,利用长清纪监学习群推送学习文章300余篇,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到济南市廉政教育中心和参与办案的支部党员共同开展“将支部建在办案一线,让党旗飘在阵地前沿”主题党日活动,成立机关临时党支部,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漏一人,真正做到走深走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更加明显

开展“领导干部带头下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领导干部带队高效高质量的化解一批信访积案,目前,共成功化解17件信访积案。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梳理了15件民生实事、8个营商环境领域、19个重点项目领域具体民生项目清单,建立委机关、派驻机构、街镇纪工委互相独立又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激励机制运行更加顺畅

认真落实《济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实际、细化流程、狠抓落实,在旗帜鲜明为好干部撑腰鼓劲上实现新突破。村居“两委”换届期间,积极为归德街道2名受到错告的干部公开澄清正名,并严肃批评教育举报人,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为1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长清区纪委监委将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护航、正风、撑腰”三大行动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严肃工作纪律,狠抓有效落实,倡导实干导向,推动纪律作风再提升、工作效能再提高、监督保障再提质,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