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故事 | 忆父亲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08-10

我父亲杨子白(抗日战争为掩护身份曾用化名:季鲁民),1911年4月出生于山东省长清县池子村人,自幼读书,1938年5月参加革命,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至1949年期间曾任山东长清县四区动委会武装股长,主任,区助理员;县政府一科科员,教育科长;长清县三区,宁阳区,区长;冀,鲁,豫七专署建校组教科副科长等职务。1949年5月南下曾任:浙江金华专署文教科长,建德县副县长,县长。1952年调任:浙江金华地委宣传部科长,专员公署办公室主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教部部长等职务直到离休。行政13级,离休享受司局(地专)级政治、生活待遇。1985年6月逝世,享年75岁。 

父亲没有居功自傲,他对我们孩子们的教育是非常严格的,他总是言传身教地用他的实际行动来感染和教育我们。我们家住在浙江金华,金华是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在金华的北山上,有个旅游景点叫双龙洞,洞中的岩石千姿百态,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一文发表在小学课文后,让金华在全国火了一把。双龙洞对我们孩子来说当然非常具有诱惑力。那年我们几个孩子都还在读小学,父亲突然提出星期天要带我们去双龙洞游玩,我们高兴的都跳了起来。第二天,我们跟着父亲坐上了公共汽车来到了双龙洞,我们从洞口坐船平躺进洞,进到洞内,洞里的岩石形态各异,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顺着洞中一条小道往山上走,不一会就到了第二个岩洞冰壶洞,该洞因形同茶壶,洞顶又有一支瀑布从天而降,后人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冰壶洞。出了洞口,我们就来到了双龙招待所,这招待所是当时地委用来做为接待工作的场所,这里曾接待过许多国家领导人,著名学者,著名书画家。此时,我们的肚子告诉我们,也该到了吃饭的时候了。进了招待所的食堂,只见一个像管理员的叔叔迎了上来,他说:“杨部长,你们几个人吃饭”,我父亲说:“就我和几个孩子们”。不一会,食堂阿姨就端上来两菜一汤,我们都饿的不行,狼吞虎咽地吃了两碗米饭,我们快吃完了才见父亲开始动手吃,他把我们吃剩的一些菜都夹到了自己碗里吃了起来,不一会我们都吃好了。只见父亲和那管理员叔叔在问多少钱,那管理员叔叔说“杨部长算了吧,就一餐便饭”,可我父亲却坚持要付费,最后那管理员叔叔见拗不过我父亲,也就收下了饭钱。接着父亲就带我们回家了。我父亲当时是在地委宣传部当副部长,他经常在双龙招待所开会或陪同来宾,按理说吃餐便饭也是正常不过的事,可这事对他来说是绝对不允许的,他认为公是公,私是私,不能有半点含糊。    

另外有一件事也让我们教育很深。那也是在我们读小学的时候,一天,我父亲在饭桌上拿出了两张戏票,和我母亲说:“今晚他们发来两张观摩戏票,我今晚宣传部开会,不能去,就作废了吧”,我母亲应允了,我和我姐姐在一边和我父亲说,让我们姐弟俩去看,父亲脸一下沉了下来,说:“这戏票是发给我们去观摩的,这是工作票,孩子不能去享受”。这事过去了很长时间,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们都还耿耿于怀,埋怨我父亲。长大了,我们才理解到父亲的这种做法,戏票宁可作废,也不能让孩子们去享受这不该享受的待遇。至今对我们都是受益匪浅。  

虽然,我们的父亲已经离开我们36年了,但还有件事我们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在我父亲病重未住院期间,因经常要到医院去复查,考虑到市老干部局有辆专为离休干部配备的一辆小轿车,我们就向父亲提出让小车来帮我们接送一下,刚提出就被我父亲训斥了一顿,他说这点小事都要麻烦组织还行吗!?我们被他批评了一顿也就不敢多说了,我和弟弟用自行车小心地慢慢拉到医院,我父亲住的离休干部大院和医院其实路途并不遥远,可是,这段路是一段上坡路,我和弟弟拉着父亲到半路时,我们俩已是上气不接下气了,累的我们俩满身大汗,又加上当时正值夏季,天气特别炎热,坚持到了医院,幸亏我父亲在宣传部是分管文教卫系统工作的,医院的院长他都很熟,我们和父亲说,要不要和医院院长说一下,让他们安排个医生,不想又被父亲狠克了一顿,见父亲就是不愿麻烦医院领导,我们也只能挂号排队等侯检查治疗了。  

总之,我父亲在世时,无论啥事从不愿去麻烦别人,这跟他一身低调做人的风格关系太大了。他从随南下大军到南方来,就一直保持谦虚谨慎,廉洁奉公的那种部队作风。当然也已影响了我们这一代和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将要把父辈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作者:杨方建 杨方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