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故事 | 国际主义战士史元厚

发布时间:2022-12-09

      史元厚,1929年出生于济南市长清区马山镇潘庄村。l948年1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6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3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12月1日,为抢救落入龙潭池冰窟的朝鲜儿童赵元弘而光荣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认他为一等功臣,授予他二级爱民模范称号,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和模范共青团员。14日,长清县委、县政府在潘庄村隆重召开追悼会。1953年12月,朝鲜人民将史元厚的遗体安葬在龙潭岭下,并把龙潭岭改名为史元厚岭 ,把龙潭池改名为史元厚池。

      1946年,蒋介石发动了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史元厚立志投身革命,他在出生的石屋门前栽下一棵石榴树,告别了父母和家乡的人民,和当年的儿童团长一起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乡亲们敲锣打鼓欢送他们,史元厚激动的脸和胸前的光荣花一样红,他响亮地回答乡亲们说:“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让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参军后,史元厚参加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他作战勇敢,和战友多次越过封锁线完成侦察任务,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表扬。淮海战役结束后,史元厚所在的部队于1949年5月改编为人民警察部队驻守上海。他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始终保持着人民军队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他一直盖着一床刚参军时发的被子,坚持不领新的。同志们劝他去领,他却说:“我们的国家战争的创伤还没恢复,目前还很穷。我少领一床被子,就给国家和人民减少一份负担。”他的话使同志们深受感动,也都自觉地时时注意节约。

      他从不讲究个人吃喝穿戴,衣裤鞋袜总是补了又补,把节约出来的新鞋袜送给更需要的同志。有一次,一个战士问他说:“新鞋发下来了,你也不穿,留着他烂在箱子底吗?”他回答说:“穿哩。你看,早磨掉半边底了。”说着还有意抬起腿来让大家看他的鞋子,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他又把新鞋送给出勤多的战友了。

      在部队里,史元厚深深地懂得,要做一个有觉悟的人民战士,必须要有文化。旧社会剥夺了他受教育学文化的权利。他决心像攻克敌人堡垒那样去攻克文化难关。他不论部队生活如何紧张,环境如何艰苦,他都如饥似渴地刻苦学习。他很快掌握了书写和阅读能力,用学到的文化学习革命理论,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政治觉悟提高也很快。有一个小战士害怕夜间站岗,入伍后情绪低落,史元厚得知后主动陪他夜间站岗,鼓励他夜间放哨要胆大心细机智勇敢,不必害怕。小战士很受感动,深深地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经过史元厚几次陪岗和热心帮助,这个战士再也不怕夜间放哨了,后来还成长为一名坚强勇敢的革命战士。

      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史元厚工作积极,思想进步,于1949年6月被批准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从此,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的理想和信念,成为他不断成长的巨大动力,在党的培养教育下,终于成长为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坚强战士。

国际主义战士史元厚烈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