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街道纪工委:“五字诀”促进信访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8-23

近年来,长清区归德街道纪工委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按照“重心前移,疏解结合”的原则,着重在解决基层信访举报和查办上下功夫,以保障信访当事人合理诉求为中心通过渠道’、台帐’、诊断’、力度回应’”五种方式迅速处理党员、群众的来信、来访,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确保了全街道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渠道“畅”。紧盯群众反热点难点点问题,归德街道纪工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来电、来信、来访、网络、12345热线等多种举报平台,建立《信访举报登记簿》,及时登记有关信息,有效化解信访积案。规范群众来访受理工作,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形成立体式收集、多渠道受理的信访举报工作格局。归德街道纪工委高度重视区亮点工作纪监前哨实现了街道109个村全覆盖在每个村都设置了所长,让信访举报、信访化解更加直接有力,打通了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台帐“明”。对电话举报、网络举报、来信来访举报、上级转办等信访举报件和每一条问题线索,都建立台账,严格规范信访件接收、登记、呈阅等手续,及时登记和详细记录被反映人情况、反映问题类别等相关的信息。同时,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工作情况,准确掌握案件进展,及时对账销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村一位村民小组长因公受伤要求村里补偿医疗费,因村经济困难,村干部一直未能给予支付。小组长到纪工委上访反映此事,造成干群矛盾。归德街道纪工委石志伟书记明了事情的经过后,一边给村支部书记做工作,一边进村入户找小组长耐心解释,最终双方同意医疗费用分期支付,达成谅解,即群众的满意,又让党员干部心悦诚服,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家门口”。

诊断“清”。纪工委对信访材料逐字逐句推敲,深挖信访材料中隐藏线索,抽丝剥茧,对信访内容查清、查透,坚决不允许带着疑问含糊办结,并紧盯脱贫攻坚、民生资金、社区“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重点信访问题。在换届选举期间,接到举报村贿选问题后,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形成合力一鼓作气当日速查速决,确保第二天村换届选举如期顺利开展

  力度“大”。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切实提升效率,真正做到即核、速查、快结。对业务范围内、线索清晰具体的信访举报件,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原则,快查快结,确保问题查清、内容查细、线索查实。接到实名举报管理区书记李某违反换届选举秩序在所辖村唱票计票环节撕选票问题后,归德街道纪工委发挥快查快办快结的工作作风,第一时间前往该村进行调查取证,在查阅该村支部换届录像资料、选票资料并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核实后,发现该问题不属实后立刻与举报人反馈调查情况,举报人同意反馈意见,表示不再举报。后归德街道纪工委将澄清正名函送达李某本人。

回应“快”。及时反馈调查结果,听取意见,力争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增强举报人满意度。现已核实化解信访举报件73件,其中化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送件2件占比100%;已化解2件,化解率100%。化解涉农领域重复举报件5件占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