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德街道纪工委多举措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4

  农村基层干部的小微权力,项项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在村民眼里,样样都是“大事体”。这些权力的行使,如果没有明确的边界和运行规则,就会成为贪污腐败的孳生地,群众的合法利益就难以保障。今年以来,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打出“组合拳”,助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逐步形成村级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能力。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构建清廉机制。归德街道纪工委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设廉政课堂,以通报身边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案释纪,以案示警,提高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街道还深入开展清廉文化宣教阵地建设,充分运用多种渠道宣传清廉村居,通过绘制公开栏、在各村建设文化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廉洁文化,形成干部清正、民风清朗的良好氛围。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归德街道还充分利用公众号、清廉文化墙、大喇叭广播以及村民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以点连线促面,整体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强能力素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归德街道纪工委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专题会,推动村干部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村干部集中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夯实村干部廉洁从政理论基础。组织新任村两委干部培训班,邀请上级纪委领导讲授廉政建设专题课,提升干事创业本能的同时筑牢廉洁为民理念。换届选举后,结合各村实际,优化村级组织设置,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清廉村居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底线管理,倒排整转后进村党组织,抓好整改提升。

  强源头预防,构建廉政长效机制。归德街道纪工委与各村党支部书记签订廉政承诺书,督促村干部规范行使权利,自觉接受监督。为村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安排专人实时动态管理,实现对村干部的精准监督。充分发挥各村监督委员会职责,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归德街道积极打造阳光村务平台的建设,在各村选举纪检委员,明确责任,严格村级“三资”管理,保障村级“三务”公开,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保管、使用等制度,规范使用街道经管站管理系统,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产等规范化管理,把“三务”公开的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来抓,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力促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制度建设为清廉村居建设保驾护航。

  扎紧监管笼子,铲除贪腐孽生地。归德街道纪工委将“小微权力监管”延伸到村民小组长,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村民小组财务管理的实施办法》,扎起村民小组长的监管“笼子”。让小组村民明确了村民小组长的“权力清单”,心中都有底,也使村小组长行使权力有章可循,让“小微权力”运作处于纪检委监督之下,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之下、为“小微权力”量身打造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笼子”。“有了这个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了笼子里,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更重要的是规范了村级的各项工作开展。”归北村党支部书记吴永学为归德街道纪工委“小微权力监管”点赞。

  “清廉村居工作是把双刃剑,既是对干部的监督,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是抓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要不断强化措施,选树典型,推动风清气正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归德街道纪工委书记石志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