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里街道设立三道防线,加强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2-03-24

  近期,孝里街道纪工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设立“响警钟、立规矩、晒太阳”三道防线,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与监督,推动形成基层集体资产管理的清朗环境,推进基层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案释法响警钟,筑牢思想防线。街道纪工委联合经管站每月发放《经管通讯》,开设案例警示模块,用身边事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村集体资产管理者,使其从内心深处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同时,开设交流园地专栏,学习表现突出的集体资产管理经验和各村的现金收支方法,对参与集体资产运营、资产购置的人员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发放警示期刊,让他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诱感,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紧抓重点立规矩,打造制度防线。突出管理重点,针对容易滋生腐败领域,严格规范财务收支、资产购置、票据凭证等管理制度,各村的财务报账情况每月进行通报,树优评先,对先进管理区及村集体提出表扬,对报账工作不积极未按时完成任务的村庄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村集体在报账期内高质高效的完成村级财务报账工作。

  拿出账本晒太阳,巩固监督防线。街道纪工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一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于群众最为关心的高速公路占地补偿、村集体土地流转等重要事项单独公开,纪工委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对“关键少数”村班子成员和“关键环节”重大资金决策进行监督,主动接受群众意见和问题,做到让每一个群众知晓关乎自身利益的情况,让每一位群众都成为资产管理的监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