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里街道聚焦五项重点落实“三资”管理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4-21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孝里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与各职能部门联合召开专项会议,推动“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促进集体经济组织和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聚焦五项重点监督“三资”管理。孝里街道纪工委聚焦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五类突出问题,对照《关于聚焦“五项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就责任作风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两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审核,印发工作方案,利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警示村集体管理者,结合实际建立制度规范,切实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健全孝里街道监管机制、提高治理水平。

  成立专项小组保障整治清查。街道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由街道领导带领经管站、农委、审计办、财政所、民政所、纪工委和各管理区书记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组,根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抓好分管领域内的专项整治工作。专项工作组每月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工作中的各项问题,责任落实到人,针对不同问题具体分析制定措施,边整治边清查,明确完成时限,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利用权力清单规范管理流程。孝里街道纪工委利用“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流程图,通过制度上墙和发放权力清单促进“三资”管理事项规范化、制度化。主要聚焦收入入账、资金拨付、备用金使用、集体资产资源,各村自查自纠,并每月上报自查情况及问题清单,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构建村集体“三资”管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