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从严治党正风纪 提质提效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8


孝里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洪祥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孝里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上级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抓党建,召开党建专题会5次,解决党建难题25件。坚持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增质配强“头雁队伍”,开展2次村“两委”培训工作、举办4次“头雁论坛”,将孝里全部村庄纳入党建联合体管理,规划打造8个党建联合体,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班子成员包管理区、包重点工作、包重点项目、包重点信访案件责任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主导,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干事创业意识,形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头雁效应”。结合孝里传统孝文化,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3次。建立机关工作规范,明确各部门责任清单、业务清单,扎实推进工作作风建设。

      深化聚焦纪律作风建设。始终把街道的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放到突出位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每周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考勤制度,机关实行日常考勤和不定期抽检相结合,规范请销假审批,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并按时销假。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小组及重要工作督导小组,完善重大项目、资金等监督管理机制。

      监督执纪问责精准发力。纪律监督常态化,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问题,对基层政治生态深入“把脉问诊”,建立秸秆禁烧、矿山盗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机制,共同促进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加强村“两委”成员监督管理,对拆迁复垦、“三资”管理、图斑整治、村级财务收支管理等工作严肃问责;监督教育常态化,开展机关干部廉政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重要节日廉洁纪律会议等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廉洁履职,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推动民生问题落实解决。建立质效评估机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对疫情防控、拆迁拆旧以及滩区迁建选房、财务审计等工作重点盯靠,跟进监督,对涉及民生领域、重要领域资金的职能部门协助督促检查;建设“智慧警务中心”一处,实现对孝兴家园人员底数的大数据统计及对小区人员及车辆的动态管控,提高社区治安水平;为有效遏制黄河滩区迁建过程中“两头占”、“两头要”的违法行为,成立工作专班,依法依规对黄河滩区迁建拒拆旧房进行全部拆除,成功拆除42户46套旧房,实现应拆尽拆。


      今后,孝里街道将进一步深化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担当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公道正派,敢于坚持原则,始终做廉洁自律表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回应人民群众的利益关切。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上率下,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党建工作、解决党建难题。

      二是严管厚爱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严管和厚爱相统一,激励和约束并举,严格执法执纪,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在干事创业中一时失误的干部给予纠偏改错机会。强化“三会一课”、“党员量化积分”制度,使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廉。开展“头雁论坛”、“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干部干事创业和为民服务意识。

      三是持续推动基层组织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聚焦黄河滩区迁建“后时代”,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组建8大党建联合体,实现党建引领、以强带弱、区域联动、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为孝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