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走细

发布时间:2022-07-04


万德街道党工委书记  许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近年来,万德街道党工委坚决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极端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高标准推进,严要求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走细。

一、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教育不停步。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一是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街道已召开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3次,在中央和省、市各类媒体刊发稿件300余篇,上报舆情信息180余篇,举办“喜迎二十大、赞美新长清”演讲比赛,“学习强国”注册人数8797人,活跃度达到60%以上,意识形态引导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增强理论武装主动性。街道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员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一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2022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党员集体学习14次。三是修好党性修养主动课。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演讲比赛、我来讲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全面深化学习。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及“秀美万德”公众号,推送一系列党史知识,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街道已制作微信公众号专题宣传60余次,党员干部累计走访六类特殊群体3000余人次。

二、坚定干事创业,队伍建设活力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抓好机关干部中层和村支部书记两支队伍建设,全力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一是激发敢干事的活力。对于机关干部中层,强化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扑下身子实干苦干。积极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与街道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一对一谈话,完善双向约谈机制。二是激活能干事的动力。积极举办“头雁论坛”,建立完善“千分制”干部考核评价问责体系,进一步明确村干部届中“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约束、考评考核、激励与惩处”5个方面具体要求,实现能干者有位、不干者没位。2021年度万德街道评定五星级村12个、四星级59个、三星级4个,与村书记绩效工资挂钩,切实激发村居支部书记能干事的动力。三是激起干成事的能力。制定完善《万德街道工作督查方案》,建立健全工作督查机制,明确督查重点、督查整改等内容,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截止目前,街道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意识形态、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推进,街道干部敢于担当、唯旗是夺的风采进一步彰显。

三、坚定强基固本,基层堡垒当先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全面管理。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找服务项目、亮服务清单、做贴心服务”为目标,科学制定村(社区)党组织、党员赋能服务项目清单,以实施基层党建“五心工程”为载体,打造“红色亮建”服务型党组织。马套村党总支推行“红色代办员”制度,为党员群众办理业务35项,协调解决问题10个。二是全力帮扶。街道领导干部每人建立2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每年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帮助解决1-2个突出问题。街道主要领导经常到所包石家屋村调研,积极争取建设资金45万元,对村内河道进行整治提升。三是全员培训。有效依托街道党校、灯塔党建培训平台和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培训,提高村居干部的履职能力。街道指出村级党组织涉及“五个基本”方面的60余项问题,其中20项立行立改,效果显著。

四、坚定正风肃纪,作风优良当表率。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一是高标准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区委区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主动靠上服务,开展“助企纾困”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街道已对机关干部到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督导检查29次,对未落实场所码的5家单位进行处罚,以强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有效落实。二是高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街道收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送件初次举报1件、省纪委监委转送件重复举报1件,实现了上级转办越级访、重复访“双下降”。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14人次,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腐败问题8起,立案审查4人。三是高站位开展专项整治。春节、端午期间注重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同时,开展“酒杯中奢靡之风”专项整治活动,建设义灵关村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党员干部廉洁典型选树活动,发挥廉洁文化渲染作用,营造清朗政治生态。

五、坚定责任必扛,职责任务不回避。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一是扭住责任不松手。明确党工委领导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为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工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扣住传导不漏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组织召开街道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述评会,对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的问题,不留情面,当场指出。已召开基层组织支部书记述职会,切实强化支部书记亲自抓、带头抓的责任意识。三是盯住落实不懈怠。充分发挥督查的作用,采取书面督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具体。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把责任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万德街道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解放思想、务实担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走细,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贡献万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