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踔厉奋发 担当作为 坚持不懈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5

文昌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军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最大的政治优势之一。作为文昌街道党工委书记,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自觉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广者,以创新举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一岗双责

      一是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上率下,做到“四个亲自”,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紧抓思想政治教育,定期召开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用自学、集中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利用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学习,以高频次的学习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

      二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分解责任,具体到个人,重点强调责任担当,发挥班子成员的“头雁效应”,以先锋模范作用,激起“雁群活力”,激发“乘数效应”,以自身正、自身硬抓班子、带队伍,以上率下,带领街道上下党员干部形成勇担责任、争干实事的工作氛围,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克服种种困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冲出来、顶上去。

      二、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日常监督

      一是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利运行体系。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压舱石”,一手抓制度、一手抓落实,修订完善文昌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形成凡属事关全局的“三重一大”事项均由街道党工委成员集体研究决定的制度,党工委成员严格根据各自的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二是强化日常监督,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经常性地和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谈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查自纠,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多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工作,教育每一位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性觉悟,提升道德修养,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严起,做尊崇纪律、敬畏纪律、严守纪律的模范实践者。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时刻督促街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查、自省、自警,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管党治党“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是涵养廉洁文化,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打造黄河文化“廉政广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氛围,潜移默化地将党风廉政建设带到群众身边,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

      三、支持执法执纪,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支持各项执法执纪工作。街道党工委敢抓敢管,旗帜鲜明支持纪工委聚焦主体责任,加大力度,从严追究责任,严查违法违纪问题,加大对违章建筑、疫情防控、村居财务等重点领域惩处力度,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敢于“亮剑”。坚持从严从实与关怀相结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二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从严治党有效途径。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坚持从严治党必须以抓干部作风为基本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有效转变工作作风。

      四、加强组织建设,锻造干部队伍

      一是在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实践中,高度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用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全面增强本领,锻造一支“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的干部队伍。

      二是坚持从工作一线识别干部、考察干部、提拔干部,让想为者敢为、让有为者有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鼓励干部积极创新,用结果兑奖惩、用实绩评干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执行力,锻造了机关、社区、村居三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大家争着领任务、担责任,干部队伍党性修养、过硬本领、品德修为得到全面提高。

      今后,文昌街道将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全面落实落细从严治党工作,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贡献文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