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务实担当 积极作为抗牢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2-07-12

五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兰伟


      长清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坚持、七区联动”为我们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描绘了我区新一轮跨越发展、构建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作为五峰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会议精神,始终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抓好“三个强化”,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抓执纪,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转向“严紧硬”,推动了辖区风清气正,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奋发进取氛围。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压紧责任链条。今年以来,自己牢牢扛起抓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与贯彻落实区委“五个坚持、七区联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定期会议研究,时刻紧抓在手,并强化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工作推进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合力。先后召开党工委成员会10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8次、意识形态领域学习6次,思想政治上做到了“四个意识”牢固、“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坚决。

      二是强化干部管理,提高干部素质。围绕“五个坚持、七区联动”总体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快发展”提升活动,重点在思想、作风、发展、履职等方面进行大讨论,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各级干部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开展了星级党组织创评,想方设法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开展村“两委”适岗能力评估,高标准举办党员“淬火工程”培训班,强化村级班子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廉政勤政教育活动4次,提醒谈话3人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传达通报学习典型案例5次,筑牢了党员干部廉政防线。

      三是强化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全面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用好用活监督执行“四种形态”,利用“主题党日”组织机关、村级党员干部学习有关“四风”问题的通报,与部门负责人、村主职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组织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村主职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中心接受廉政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带头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倡导干部职工过勤俭日子,做到了开源节流、勤俭节约。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今年完成三项重点工作11起,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线索7起,立案10起,自办案件4起,真正使党的纪律、规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后工作中,五峰山街道将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战”的姿态、“抢”的意识、“拼”的精神努力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治素质再提升。全面强化各级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和大局意识,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每周一学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不断巩固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铁的纪律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二是责任链条再压紧。带头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狠抓机关、村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从严管党治党。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推诿扯皮、作风散漫、效率低下的现象强化工作问责,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加速、提升、增效。

      三是正风肃纪再加强。深入开展好“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加快发展”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为民服务之风、担当实干之风,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清醒人”,真正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来、为群众办实事上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队伍建设再加力。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工作,提升村级党组织战斗力;扎实推进党员“拓源提质”行动,提高党员质量;巩固提升压力容器产业链党建联盟成果,在完善制度、创新发展、激发活力上下功夫,推动联盟互惠共赢。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培养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总之,五峰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紧紧围绕区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围绕全区“五个坚持、七区联动”攻坚任务,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在保障各项工作加快发展中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贡献五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