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委书记访谈】践行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7-15

崮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鲁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崮云湖街道以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严抓管党治党,强化主体责任

      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召开从严治党专题会议2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4次,听取科以下干部廉政述职1次,谈心谈话15人次。以清单化为抓手,列出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第一责任清单、“一岗双责”清单,对照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探索村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专项报告制度,紧紧围绕上级要求、群众需求、工作所求,丰富村级主体责任报告内容,以书面报告、口头报告等方式,不断丰富村级主体责任报告形式。

      二、加强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以理论学习为载体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将意识形态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城市提升、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重点工作中。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强化思想建设,带领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5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组织机关干部学习12余次,引导党员提升思想认识。

      三、夯实党建基础,推进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做到“该过会的一律过会,须决议的集体研究”。2022年,推荐拟提拔事业副科12人,公务员职级晋升3人,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5人,全部会议研究、集体决策。先后开展“头雁论坛”2次、“主题党日+阳光议事”观摩活动2次、第一书记座谈会2次,基层组织更加牢固。全面加强软弱涣散社区(村)整治工作,4名领导干部跟踪帮扶,帮助解决疑难问题8个,社区(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围绕村改社区融合转型,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胆探索创新村改社区融合转型“132”工作机制,有序推动丹凤小区4个村改社区融合转型。

      四、狠抓监督执纪,淬炼优良作风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等“七项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大力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着重加强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资金的使用监督,扎紧了基层权力运行和资金使用的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问题的发生。全面建立村级纪监前哨,努力推动全覆盖、实体化、规范性,发挥“前哨站”的作用;始终把村居巡察整改作为检验村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一面镜子,在巡察整改上再加强、整改内容上再拓展、整改方式上再灵活,以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村级落地生根。

      下一步,崮云湖街道党工委将驰而不息转作风,齐抓共管聚合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高起点谋划。找准定位、超前谋划,锚定“科教新高地、生态智慧城”目标定位,不断加快大学城、创新谷融合提升步伐,争当七区联动排头兵,建设全市一流“宜业宜居”经济文化强街的工作目标,围绕做大做强科教产业融合区、做实做优医养康养活力区两个方向,聚焦党建引领、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校地企融合、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为全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高质量培育。坚持强基铸魂、提质增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以“区域统筹、多方联动、资源集聚”为总体思路,以“融”字为主题,建强基层党组织,立足“优”字为准,打造一批先进社区(村)党建品牌,高标准打造省市村改社区示范点。扎实“乡村振兴大比武”,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大力回引人才,盘活资源,狠抓乡村振兴,明确“一村一策”,培育集体经济“领头雁”。

      三是高标准落实。强化机制保障,以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及“创新考核评议”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真正做到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推动工作提效。强化作风保障,坚持严管厚爱,注重抓早抓小,做到纪律作风整顿长管长严,在各项工作中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慢为者让位、无为者无位,推动作风提质。强化能力保障,围绕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扎实开展专项化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通过举办高质量专题培训班,提高干部舆情应对与敏锐性,推动能力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