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德街道:多措并举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发布时间:2022-08-11

  眼下,正值中招、高考录取升学的关键节点,为持续刹住“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歪风,万德街道纪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挺纪在前,多措并举早提醒、明禁令、严查处,重拳出击,向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明纪律、亮规矩”,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歪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重申纪律与案例警示同步,把住廉洁“底线”。要求将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作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要内容之一,事先主动向本部门、纪工委“双报备”,并签订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酒席承诺书。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遵守规定,从自我做起,检视自身问题,真正摒弃不正之风。强化警示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摸底排查与教育管理同步,守好廉洁“关口”。对今年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党员干部进行深入排查重申纪律规定,及时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政钟”,推动化风成俗。逐一开展提醒谈话,教育引导相关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承诺不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活动。对有苗头性的问题,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预警提醒,提前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

  精准监督与严肃问责同步,压牢廉洁“防线”。成立暗访小组,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到酒店、餐馆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因落实规定要求不到位,致使发生党员干部及其行使公权力人员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单位党组织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违规操办及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摆“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实行“零容忍”,对违规参加者,一律比照操办者严处理,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升学宴”“谢师宴”的信访举报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着力营造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