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纪工委:探索“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 深挖促改清理“三资”

发布时间:2022-09-05

  为解决农村“三资”管理这一社会焦点、难点问题,推进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清区崮云湖街道立足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系统思维,探索“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开展“解剖麻雀式”监督检查,深挖、分析、整改问题,点面结合、压茬推进农村“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工作。

  街道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科学部署、迅速出击,为“三资”管理监督检查打好策略基础、方法基础,筑牢思想根基。7月22日召开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会;8月4日召集各管理区、村居负责同志召开“三资”专项监督检查培训会,进一步凝聚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街道纪工委、经管站、财政所、审计办、管理区等多部门“联合作战”,成立三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三头并进,对全街道33个村居、社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进过程中,崮云湖街道探索“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

  “望”即审查有关资料。各小组现场查看以小微权力运行为主线的“三资”管理制度执行、民主议事决策落实、“三资”管理信息公开、党员干部作风等情况,全面清查各村集体资产、摸清家底,对管理处置中不规范、公示公开不透明、底数不清、机制不全、管理缺失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督促相关村居建立问题清单,依规整改落实。

  “闻”即广泛搜集线索。听各村居书记关于三资管理情况汇报,通过座谈会了解村民对于“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延伸监督触角,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张贴告知书等方式开展摸底宣传,同时敞开信访渠道,接受群众举报线索。

  “问”即挖掘深层线索。对两委成员、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等开展一对一深入交流,重点调查村居主要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工作作风问题、公章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挪用集体资金、强占集体资产资源等方面的情况,收集、汇总、整合线索,深入发掘村“三资”管理出现的违规腐败问题,查明事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的干部立即启动问责,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

  “切”即扎牢管护篱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33个村逐村梳理问题台账、建立专项清单,督促各村立即制定相应整改措施,逐一整改发现的问题。坚持辩证思维,把严格执纪问责刚性约束和深化柔性治理相结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严重违法行为重拳出击,立即立案查办、从严查处。

  下一步,崮云湖街道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涉及“三资”管理的问题设立线索台账,依法依规依纪处置。通过定期关爱回访、严查诬告陷害,持续跟进各村居对“三资”管理整改落实情况,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