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公章”“云审批”, 这个村数字监督处处体现公开便捷!

发布时间:2023-02-23

      “现在办业务太方便了,这一会儿功夫就把章全部盖好了,再也不用到处跑、来回折腾了。”上午,一位来后楚村委会办理低保申请的村民这样说道。该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山东通“村务公章审批”系统,短短十几分钟,就通过了所属街道、区相关单位的审批,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

      这是孝里街道后楚村村务办理“云公章”的实践使用,是“一次办成”业务的推行效用,也是后楚村务管理监督“六云”体系内容的推广实践。同时,这体现着数字赋能监督,是创新监督方式、开辟数字监督的新蹊径。

      通过村务管理嵌入数字监督,实时探测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农村“三资管理”的运行、决策、公开情况,便于在基层开展实时监督,及时发现杜绝问题。同时,有助于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各职能部门与纪监部门的沟通共享,达到及时发现、移交线索的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后楚村村务管理“六云”模式,通过加大深度,进一步延伸村级重大事项签批程序的督促落实效果,使村级重大事项用章程序规范、材料齐全、责任明确,在辖区广泛推广应用。同时,力争增加广度,推行数字监督在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风险较高的方面进行“云监控”,做到精准发现问题,提前预防错误,督促整改到位,切实发挥数字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