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蓄能”助力巡察“尖兵”乘风破浪—长清区委巡察机构举办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9-07

为做好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全面加强巡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8月28日至30日,长清区委巡察机构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巡察干部培训班,区委巡察机构及抽调参加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的全体干部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用“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点对点突破”等培训方式,课程既强化政治要求,又突出巡察工作基本理论、业务知识、重点任务、程序流程、法律法规等内容,特别是对村巡察这一巡视巡察工作向下延伸的重要举措,从强化政治监督意识、提高发现问题能力等方面进行授课。六位长期战斗在巡察工作一线的业务骨干结合实战经验,针对巡察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和技巧传授,帮助抽调干部提高业务能力、尽快适应岗位,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干部队伍。

学习方向性课程,突出政治性。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王道水作了培训动员,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办相关讲话精神,围绕省市区委规划作深入理论解读,并讲解了巡察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流程,帮助巡察干部找准定位、明晰定义、掌握方法,夯实理论基础。

学习核心性课程,突出专业性。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方希荣结合实践经验,就对村(社区)巡察重点内容等进行授课,帮助巡察干部补齐业务短板。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邢兆勇围绕加强“一把手”的巡视监督分享了工作经验,传授了方法技巧。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刘晶围绕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业务辅导,点对点突破巡察工作难题。

学习支撑性课程,突出实践性。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董桂欣、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韩慧,分享了参加全省市县巡察干部培训班培训精神。年轻巡察干部王双梅、王梓颖交流了参加五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的感悟和收获,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共同提高。

通过培训,全体巡察干部汲取了系统的巡察理论知识,掌握了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了履职能力,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政治巡察工作、履行好政治巡察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巡察培训为契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巡察工作实践,圆满完成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