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纪委监委派驻五组: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打好廉政“预防针”

发布时间:2021-09-01

      “同志们,根据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今天区纪委监委派驻五组在这里对新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首先对各位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是派驻五组近期对某部门新提拔的11名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部门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均参加谈话仪式。

      为提高新任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今年以来,长清区纪委监委派驻五组加大对新提拔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工作,实施“四个必谈”,即:逢提拔必谈,逢建必谈,逢家庭变故必谈,逢新任职必谈,对6个监督部门新提拔的处级、科级领导干部共32人开展了廉政谈话。

      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体现对新任干部的关心爱护、强化廉政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使领导干部在新的起点明确哪些能做、应做,哪些不能做、不应做。通过谈话,要求领导干部树立“三心”:首先责任之心,忠诚履职不懈怠。增强“两个责任”意识、“一岗双责”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其次是法纪之心,严于自律不乱为。加强对各项法纪法规的学习,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管理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大纪律,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后是慎权之心,积极向上不堕落。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划好“三个圈”: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保持“三个常”:常思贪欲之祸,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克服“三个心理”:面对诱惑,克服“下不为例”侥幸心理、“见好就收”投机心理和“表里不一”虚伪心理,带头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廉洁履职,精神饱满,奋发有为。

      廉政谈话为新任干部打入一次有力的廉洁从强心剂,促使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廉洁履职,谨慎用权,知敬畏、守底线、勇担当,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

(通讯员: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