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靶向”监督 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9-09

  “不为民办事、侵占集体财产的干部终于处理了,感谢纪委给我们撑腰……” 长清区东八里社区居民老许满脸喜悦地说。原来,社区的山地曾被项目建设占用,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宋某不但不积极为群众争取利益,反而擅自决断谋取私利,引发群众不满,造成集体上访事件,产生了严重影响。长清区纪委监委采取 “区街承诺、合力攻坚” 的方法,抽调精干人员进社区细查深究,查清了宋某谋取私利、坐收坐支、违规招待等违规违纪问题。最终,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党支部书记职务,上缴了违纪款项。

  “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广大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子’感受更真切也更痛恨。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什么、纠正什么。要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敢对群众承诺,让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利益有人护,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长清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董玲说。

  近年来,长清区纪委监委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推进,持续查处 “微腐败”,扫清惠农政策落实 “绊脚石”,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 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靶向发力,聚焦农业农村领域,构建 “委机关 + 派驻机构 + 街镇纪(工)委” 既互相独立又密切配合的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快查快结快回复”,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21 起,处理处分 30 人。此外,积极构建 “区纪委监委 + 职能部门 + 街镇党(工)委 + 村监督委员会(纪检委员)” 协作监督模式,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从抓好一件一件小事开始,使监督触角延伸至 “最后一公里”。“要严格落实‘三不’一体推进要求,放大查处一案效应,既解决共性问题,又防范个案风险隐患。要强化制度建设、纪律建设,突出精准有效,狠抓工作落实……” 长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磊多次在有关会议及调研中强调,群众身边 “微腐败” 治理不可能 “毕其功于一役”,要以全局意识系统施策,标本兼治,久久为功。

  如今,东八里社区已实现从 “白手起家” 到集体经济年收入过 20 万元。现在两委班子又因势利导盘活山坡小地,预计年增收 60 万元,为高标准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打稳基础。在严纪律和强监督下,东八里社区正呈现出团结奋进、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发展势头。(长清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