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传家带队到归德街道督导“三资”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9

      7月28日下午,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传家带队到归德街道督导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孟亮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孟亮汇报了近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本周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开展计划。随后王传家一行到归德街道便民服务委托代理中心实地检查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记账情况,对三资资金、 资产、合同情况具体进行检查,同时对农村三资管理村级资金“银农直联”流程及村级公章代管使用流程进行了督导检查。

      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事关农业发展、农民利益和农村和谐稳定。归德街道历来高度重视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化规模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惠农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努力实现基础性工作有新拓展,重点性工作有新成效,探索性工作有新突破。工作中采取“七项系统化”:
      网络建设系统化:通过多年探索,全街道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机构,基本完善网络建设体系,形成了“领导、指导、执行”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管理规范系统化:农村“三资”委托代理中心,先后制定了《归德办事处关于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制度》、《关于村级扶贫、民政补助及上级财政资金使用程序》、《村集体“三资”管理十个严禁》、《民主理财与财务公开记录本》、《民主理财与财务公开记录反馈备案本》等规范文件及模板。
      优化干部系统化: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积极稳妥推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村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抓实培训政策激励等方法的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有效增强了村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专项整治系统化:为有效解决农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突出问题,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按照“一报四议两公开”,结合固本增收专项行动,清收了各类承包欠交费用,增加村级集体收入。通过进一步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制度,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良好的乡村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环境。
      收付精准系统化:采取街道统一代管资金与村委会账户结合的方式,进一步避免了村级债务、坐收坐支的发生。着力加强扶贫资金、民政补助及上级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程序的细化流程。村级流转费等资金点对点转账,到户到单位,形成资金有去向、有凭据封闭管理。重要开支事项由所在项目牵头部门把关审核,街道领导审批。
      监督机制系统化:强化监督规范管理、民主监督、会计监督、审计监督,管好资金、管住资产、管活资源。统一启动“长清区农村“三资”监管系统软件网络化监管,对报账进度,债权债务、“三资”公开情况、民主理财与财务公开、单项查询、凭证的调阅等进行监管。
      防范风险系统化:建立了农村“三资”中心,把村级“三务”公开机制、群众监督机制结合同归德街道实际情况,真正结合起来。落实村集体“三务”管理一系列制度,明确村级事务,让村里的每项工作,村干部每项权利都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