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建设 | 长清区纪委监委: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进派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0

  长清区纪委监委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聚焦优化提升派驻监督,创新“四清单一档案”“三检查一审核”机制,推进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四清单一档案”:一是建立政治责任清单。聚焦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行业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等情况,细化形成政治责任清单。二是建立权力运行清单。聚焦驻在部门审核审批、“三重一大”事项报告、行业监管、执行法律法规等赋权用权事项,细化形成权力运行清单。三是建立工作责任清单。紧盯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聚焦驻在部门落实“五个坚持、七区联动”目标任务、推进重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运用“四种形态”等情况,细化形成工作责任清单。四是建立巡察整改清单。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分类梳理明确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建章立制等事项,细化形成巡察整改清单。五是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统一规格、标准、形式,动态更新驻在部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夯实日常监督基础。

  “三检查一审核”:对照“四清单”,突出“三重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一是聚焦站位高不高、作风实不实、工作到不到位等方面,检查驻在部门履行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审批服务、执法等职责情况,严查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不到位、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问题。如监督检查发现停车场乱收费破坏全区营商环境问题并严肃处理,对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员分别给予通报批评、约谈、诫勉谈话处理,形成有力震慑。二是聚焦群众满不满意等方面,检查驻在部门履行服务群众、“三资”监管、惠农政策落实、学校配餐等职责情况,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如紧盯涉粮领域腐败问题,查处违纪违法问题4起,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19项。三是聚焦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领域等方面,检查驻在部门廉政风险防范情况,严查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结合日常监督掌握情况,对有关驻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反馈问题119项,推动制定整改措施、补齐制度漏洞233项。四是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紧盯驻在部门干部提拔、评先树优等关键节点,规范出具党风廉政意见,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