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刊发长清区纪委监委文章——济南长清:校地"廉"动 打造廉洁教育阵地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22

  在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平安街道中楼子村,通过与山东交通学院联合开展“美丽乡村·手绘青春”活动,廉洁故事、家风家训等展现在村里的街头巷尾。

  双泉镇满井峪村,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支持下,“一点一线一圈”廉洁文化旅游品牌有了总体规划。通过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建设廉洁文化广场等方式,既带动满井峪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又能推进廉洁文化的建设。

  日前,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固本培元、拒腐防变的作用,济南市长清区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大学城12所高校制定了《关于开展校地廉洁文化共建共享活动方案》,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整合全区廉洁教育资源,打造廉洁教育阵地体系,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源”,以校地共建共享为“渠”,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校地双方通过廉洁文化建设这个切口,优势互补、相得益彰。长清大学城12所高校有着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比如,山东中医药大学有着扁鹊文化“上医治未病”的传承,济南幼儿师范有着王尽美事迹展览馆,山东交通学院更是在廉洁文化创新方面有着独特的路径,在全市首推“诚信驿站”和共产党宣言展厅……而对于长清区而言,则有着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纪念馆、山东老战士档案资料陈列馆、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红色南黄崖村史馆、孝堂书院等教育阵地,孝廉教育、党性教育、红色教育、青少年教育等资源丰富。

  长清区纪委监委创新校地廉洁文化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息交流制度和定期共建制度,把自身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和资源优势与高校教育教学、师资人才、科学研究等优势有机整合,将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校园、社区、村居文化建设,加强校地“廉”动。

  工作中,长清区纪委监委聚焦四项重点工作,与高校联合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聚焦立德树人,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师德教育、德育工作、教育教学活动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聚焦共建资源,以12所高校文化资源为载体,打造廉洁文化“进社区(村居)”协同联动矩阵;聚焦成果应用,着力打造社区(村居)廉洁文化精品工程;聚焦“八个一”,联合开展“举办一次廉洁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一场廉洁文化教育宣讲”等活动,做实廉洁文化品牌。

  “以校地共建共享廉洁文化为切口,把廉洁文化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全方位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长清‘新样板’。”随着专项监督、预防微腐败付诸实践,数字财务和村务卡等运用逐渐广泛,长清区农村三资管理逐渐规范化、科学化,廉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更加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