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打出反腐“组合拳” 拉起监督“警戒线”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2年,按照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思路,长清区纪委监委派驻一组充分发挥“”的权威和“”的优势,紧紧围绕“提升质效、争先出彩”总体目标,督促长清区审计局精准有效发挥区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作用,构建“紧密配合、信息共享、联合行动、一体落实”工作机制,打出反腐“组合拳”,拉起监督“警戒线”。

科学规划,实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动态管理

长清区审计局强化与组织部门定期沟通机制,根据干部调整情况及时更新领导干部个人信息与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台账,实现对干部监督动态管理。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计划性、及时性、全面性,做到审计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具体项目立项有机衔接。对在审计中发现的疑似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创新制度,强化领导干部事前监督和风险防范

长清区审计局协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审计办联合印发《济南市长清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办法》,对区管干部中新提拔、进一步使用或转任的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任前告知机制,明确任期应履行的经济责任、自然资源保护责任、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在什么岗、担什么责、该怎么干”。2022年度收到新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承诺书32份,自查整改报告15份,相关做法得到市审计局及区主要领导的签批肯定,执行效果显著,干部队伍中逐渐形成认责、领责、担责、尽责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细化责任,清单式提醒强化领导干部风险意识

长清区审计局梳理分析近三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编制《长清区近三年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表现形式及整改建议》,统一由区政府办公室下发至各部门各单位,并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结合工作实际汇编《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保护责任常见问题提醒清单》,及时发送至全区各部门单位,更加清晰直观地划出领导干部履职的“警戒线”,进一步细化责任和问题,通过早提醒早防范,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贯通协同,进一步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合力

除此之外,长清区审计局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和纪审联席会议,建立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贯通协同联动机制,共同商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定期向区委及区纪委监委报送审计报告,及时办理案件线索移送,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和全链条协作模式,进一步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合力。近两年向区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12起,依法处理8人,其中2人受到刑事处罚。2021年1个经责项目获评省级优秀项目,2022年1个经责项目获评市优秀项目。

(通讯员 张新禄 房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