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纪委监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23-01-20

长清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以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基本工作导向,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街头巷陌,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去年以来,按照上级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围绕重点行业和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五项重点任务,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同推进

从社保到养老、从教育到医疗、从农村“三资”到乡村振兴……长清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下发了《关于聚焦“五项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通过制度上的精耕细作,逐项明确责任部门,为照单监督提供依据。领导班子成员包挂,通过下沉部门和一线,开展调研式督查、督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五项重点”整治任务牵头部门与配合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联合制定整治工作方案,实施项目化管理、专班式推进、一体化协作;党风政风监督室与主责部门建立情况通报、问题会商、线索移送工作机制,通报工作进展;各镇(街)纪(工)委结合辖区实际,统筹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通过一体推动,剑指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靶向纠治,查改突出问题

长清区纪委监委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运用调研座谈、入户访查、查阅台账等方式,全面排查“三资”管理风险隐患,堵塞管理漏洞。针对老旧合同不够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够严格,招投标及审计流程不够完善等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督促各责任部门建立问题、措施、责任台账。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对整治工作不力的部门通过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91个,通过查改突出问题,村集体资产资源得以保值增值,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比如,孝里街道后楚村,村级公章管理更加规范,同时通过线上“云商量”、“云质询”等方式实现村民足不出户参与村内各项决策、了解村内重大事项,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村民少跑腿。归德街道沙河辛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务决策、备用金支出等情况,推动了“三资”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提升整治质效,以“当下改”促“长久立”

按照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的要求,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监督促进有效监管,不断推动健全完善整改措施,以“当下改”促“长久立”,形成长效机制。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方面,各相关学校已成立膳食委员会,完善了学校管理制度,对餐费管理、饭菜质量、食品安全等进行日常监督。同时,及时对食堂运营进行监督和考评;不动产登记办证方面,通过制定“不动产登记中心文明礼仪规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综合学习、进行不动产内部业务技能比赛等,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业务素质;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方面,相关单位协同配合,每月对卫生院、诊所、药店进行明察暗访,结合“冒用死亡人员参保信息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代取药登记制度执行等情况认真排查整治。

“要通过一次次走访、一项项整治、一遍遍监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好人民的合法权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清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力度,做实整改治理“后半篇文章”,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对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长清区纪委监委  杨明慧 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