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早谋划 收心聚力开新局——长清区纪委监委节后首日工作剪影

发布时间:2023-01-29


1月28日是农历兔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按照长清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磊关于“按下正风肃纪快捷键,干出廉政建设加速度”的要求,长清区纪检监察干部迅速从春节的喜庆氛围中走出来,收心归位,振奋精神,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新春廉政第一课开讲

上午九点,在长清区财政局会议室,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延文围绕近年发生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领导干部应学习掌握的党内法规、党组应做好的“三个对接”等内容为区财政局领导干部上了新春廉政教育“第一课”。将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新春“第一课”,目的就是围绕“提醒、监督、管控”三个环节,推动财政系统纪律规矩和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为推进全区重点工作夯实思想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以最高的效率和最佳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促进财政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区财政局负责同志表示,今天是2023年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今天的廉政教育“第一课”以案示警,为全区财政系统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从政的警钟,为下一步财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源头上高度重视财政资金拨付及管理的各个环节,发挥财政“大监督”管理体系作用,抓实财政内部控制建设,堵塞廉政风险点有着积极作用。

 

以主动“破题”解决群众“难题”

上午八点半,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全体干部召开工作例会,聚人收心,再鼓干劲。围绕长清区经济社会发展“两年见效”目标,就着力解决信访举报上行、越级重复信访举报重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要找准问题切口,提高工作质效,及时解决并回应群众关切。”“要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基层干部监督和管理,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让群众满意。”“要落实约谈提醒机制,上下联动,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信访举报形势持续向好。”大家踊跃发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去年以来,长清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立足发挥信访举报在监督执纪中“第一道关口”作用,通过健全“规范受理、快速分办、调度督办、反馈分析、转化运用”制度,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提供突破口、切入点,全力打通痛点堵点,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成效凝聚人心、赢得民意。着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鲜明导向,与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并严格执行《关于严厉打击诬告陷害的通告》,累计为 28 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工作思路早谋划  重点任务早部署

上午十点,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以争创一流工作为出发点,扎实履行纪检监察派驻工作职责,认真讨论谋划新一年的工作,确定了四项重点工作,争取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积极筹备好全市农村“三资”管理室地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现场会。全市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室地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现场观摩会议拟定于今年在长清区召开,上半年派驻一组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现场会召开做好现场示范点的进一步打造和各项制度的试点推广工作。

二是强化政治监督。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工作,加强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加强中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项目建设攻坚动员会精神任务目标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认真做好政治监督活页的建立和运用工作,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三是做实日常监督。抓重点人员、重要岗位的监督,把日常约谈作为派驻机构工作的主要抓手,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对各被监督单位进行专项财务检查,推进各被监督单位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监督执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突出专项监督。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两项专项监督检查。会同有关派驻组和部门对“三资”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长清区纪委监委 李波  周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