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日报刊登长清区纪委监委数字监督新模式——村务监督云质询和村务云审批信息

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2

春天里的故事             

 

 后楚村“云质询”现场

       编者按 故事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近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和抒写着这个春天里的幸福、温暖、期盼和努力——

  村务监督开直播了,还现场连麦?一起来长清瞧瞧

  “村务监督委员会要就土地复垦问题开直播了,还可以连线提问呢,大家快来看。”2月7日上午,长清区孝里街道后楚村的不少村民拿着手机相互告知。原来,后楚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两委”干部正坐在“启航后楚“公众号直播间开展一场村级事务“云质询”。网络另一端,在外的侨胞、乡贤通过手机“围观”,提问并留言。

  农村三资问题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了更方便群众监督,2022年以来,后楚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就在区纪委、街道纪工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村务监督新模式,推出“启航后楚”云质询平台,创新探索直播问廉的方式,监督微权力运行,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新格局,切实保障每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有效打通监督“最后一米”。

  近40分钟的直播,村民们通过线上连线、留言加线下提问的方式针对土地复垦后的运营情况、复垦土地纳入合作社及群众收益情况、此次土地增补人口的界定方案、未纳入合作社的土地如何计划和村财务管理制度等问题进行提问。村“两委”干部予以详细解答。直播期间留言不断刷屏,好不热闹,200多人次观看了直播。一场直播让深处千里之外的村民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第一时间参与家乡的发展。干群间的良好互动,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务监督的积极性,提高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公信力,也逐步探索形成了村务监督新模式。

“‘云质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为广大村民参与民主监督提供便利条件,在提升农村清廉治理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清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磊介绍。下一步,长清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针对农村“三资”管理问题,规范微权力运行,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与满足农民群众需求紧密结合,推广“云质询”、“云商量”等一系列监督措施,加快“云章”应用,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实现村级工作可视化、透明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云公章”让审批更便捷、高效 长清区探索数字监督新模式

  “现在盖章审批、办业务也太方便了,一会儿就办好了,管理区、街道、区民政局的章全盖好了,再也不用到处跑、来回折腾了,真是方便了群众。”20日上午,孝里街道后楚村的一位村民来到村委会申请低保,以往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审批手续,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山东通“村务公章审批”系统,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流程。

  “过去,‘村章’镇管,村章都放在管理区或经管站,我们村民盖章办手续需要来回跑,很不方便。现在在长清区纪委监委和区大数据局的指导下,我们村真正做到了公章‘上云’,村民只需要动动手指、点点鼠标,把材料通过手机、电脑进行上传,就能通过系统实现‘云审批’,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后楚村党支部书记王彬这样说道。

  “云公章”系统在使用的同时,会自动储存盖章材料、盖章人、办理时间等内容并可通过系统进行全流程倒查,真正实现村公章使用审核、查阅的可追溯、智能化。

  公章“上云”真正解决了办事群众在区、街道、村之间来回跑、反复办审批手续等问题,群众只需要上传用章材料说明和审批资料,村委会工作人员审批后上传山东通系统便可实现远程落印盖章。

  下一步,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数字纪检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长清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推广数字监督新模式,扩大“云章”应用场景和范围,规范操作程序,真正实现“事前审批可控、事中风险可防、事后留痕可追”,把好用权第一关,让“小微权力”运行更加便捷、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