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山东济南公开澄清换届选举失实信访举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宁 王洁
“经调查核实,反映国庄管理区党总支书记李涛在主持刘街村党支部换届大会时,违反换届选举秩序,在唱票计票环节撕毁选票的问题不属实,现予以澄清……”这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公开澄清涉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失实信访举报,护航村级换届选举的一幕场景。
3月29日,长清区归德街道收到关于李涛的实名信访举报后,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前往核查,3天就完成核查。经查,问题反映不属实,街道纪工委随即召开澄清失实信访举报反馈会、当面澄清。同时,按规定向举报人反馈办理情况。据悉,举报人系刘街村村民(中共党员),在街道纪工委对其批评教育后,他诚恳地向组织承认了错误、向被举报人道歉。
“在得知有人举报我有违反纪律的行为时,感到很委屈,心理压力很大。没想到纪工委这么快为我澄清正名,对于搞好这次换届选举,我又增添了信心。”李涛说。
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济南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发布了《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纪律的通告》。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推进,济南市纪委监委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主动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一方面,建立涉及违反换届选举纪律信访问题专项工作机制,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对涉及违反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的相关问题线索专项管理、专人负责,确保及时受理、调查、反馈,特别是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监察对象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严防‘带病参选’。”济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认真落实澄清保护和诬告陷害快速处置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造谣生事、诬告陷害、干扰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打击,为换届选举营造健康政治生态。”
“我们对涉及村级换届的信访件及时受理、快查快办,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呈批、当天核查,实现了‘日清周结’。”长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磊介绍,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该区为2名干部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帮助遭受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消除负面影响,并向群众宣传讲解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等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据实反映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和遏制利用信访举报干扰换届秩序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