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济南市长清区第四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2-02-11

2022210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长清区第四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长清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2210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97人。

区委书记肖辉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大学城管委会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次全会和区委部署,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刘磊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监督 提升质效 为开创长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针对性。李干杰同志的讲话和夏红民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进行具体部署。孙立成同志的讲话和杨光忠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对做好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肖辉同志的讲话,站在全局的高度,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积极履职、重点突破,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主动融入服务大局,有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深化信访处置,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巩固拓展。狠抓为民担当,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不断彰显。坚持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纪检监察自身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全会提出,2022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工作质效提升年”为抓手,全面监督、精准监督,助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开创长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历史主动精神,自觉找准在“两个革命”中的职责定位,自觉保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的政治清醒,自觉强化在“国之大者”中的政治担当,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方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推动发展有机贯通起来,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长清高质量发展。

第一,持续强化思想武装,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第二,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第三,持续强化纠“四风”树新风,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优良作风,用好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利、正当利益。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好脱贫攻坚过渡期专项监督,持续深化“小切口”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工作,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监督约束力度,深化村(居)“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强化定期接访、主动下访、领导包案等机制,扎实推进重复举报治理,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利、正当利益。

第五,持续凝聚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治理效能。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研究谋划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制度机制,发挥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

第六,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律部队。

深入开展“工作质效提升年”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大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带头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激励保障纪检监察干部担当尽责,当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