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里的红色精神 ——济南纪检人红色热土行之长清篇

来源:济南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30

  作为接受党的影响和领导较早的地区之一,长清,这个革命老区,红色历史底蕴深厚。

  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庄东晓、魏金三、韩丹桂、夏页文等就在长清积极开展革命活动;1938年1月,中共长清临时支部成立,标志着中共长清地方组织的正式诞生;抗日战争期间,这里举行了马湾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泰西地区第一个民主选举的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创建了大峰山抗日根据地,被称为“泰西的延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长清地方组织领导全县人民英勇抗击国民党军队的进攻……红色精神在长清传承百年,名副其实。

  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革命时期的艰辛和星火燎原的革命信念,更坚定了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决心。让我们与长清纪检人一起探寻红色遗迹,汲取精神力量——

  庄东晓故居、史元厚烈士纪念堂:历史镌刻红色印记革命精神浩然长存

  这里有一种无畏牺牲的精神。

  夏日炎炎,在位于长清区归德街道庄楼村的庄东晓故居,庄东晓的侄子站在院子中间为前来学习的长清区纪检监察干部深情地讲述她的姑姑庄东晓的革命故事。

  庄东晓是长清区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1932年,她从湘鄂西苏区去北平路上经过家乡,在县立东关小学任校长的张耀南先生(后担任长清县县长)听说了此事,便亲自登门热情地邀请庄东晓到学校去作报告。她不顾危险,欣然前往,在演讲中介绍了她留学俄国时看到的俄国十月革命后的巨大变化,启发长清人民团结起来闹革命。

  在一片白色恐怖的笼罩中,父亲庄汇轩看着女儿在大庭广众之下演讲,担心会出事,就赶紧把庄东晓藏在了院子的地窖里,心想着等天黑了再送走。果然不出所料,头一天夜里刚把人送走,第二天早上就来了国民党反动派。他们没有抓到人,就把庄汇轩抓起来逼问庄东晓的去向和村里与庄东晓有来往的人员名单。庄汇轩怒视敌人,一言不发。气急败坏的敌人就用绳子把庄汇轩拴在马上拖着跑,拖得庄老先生皮开肉绽,血肉模糊,奄奄一息……

  庄东晓逃出后继续北上,参加了吉鸿昌率领的抗日同盟军,负责战地妇女团兼做师部秘书工作。1934年庄东晓又被派往中央苏区中教部编审局,任局长。全国解放后,庄东晓任广东省中苏友协驻会干事。1953年在广东省教育厅任初等教育科科长兼统计科科长。1965年在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工作。1980年在广东省文史研究馆任馆员、研究员。1985年下半年离职休养。2000年11月7日在广州逝世。

  无独有偶,罗盛教式的国际主义战士史元厚身上也有着英勇无畏的精神。1953年12月1日傍晚,史元厚在朝鲜完成为祖国慰问团做警卫的任务返回部队,路过安州车站北龙潭池时,忽然听到池中传来呼救声,他迅速脱下棉衣跃入池中,潜入水底搜寻,三次奋力托举将落水儿童托出水面。赶来抢救的战友用长杆将落水儿童赵元弘救出,史元厚却因精疲力竭而沉入水底,光荣牺牲,年仅24岁。

  当年的12月5日,朝鲜平安南道安州郡人民及他所在部队3000多人举行隆重的仪式,将史元厚安葬在龙潭岭下,并把龙潭岭改名为“史元厚岭”,把龙潭池改名为“史元厚池”。为了表彰他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史元厚追记一等功,追认他为罗盛教式的国际主义战士,同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授予他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模范团员、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二级爱民模范称号。

  如今,史元厚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在长清区马山镇潘庄村史元厚烈士纪念堂里,以一张张手绘图画和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这些资料折射出来的正是他那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革命精神。

  到了新时代,庄东晓、史元厚的革命精神在长清区纪检人那里有了新的诠释。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董玲24年始终坚守在查办案件第一线。她曾为了一件案子,带领核查组连续奋战两天,核查了近10年的账目资料,最终找出了违纪违法的证据,4人被依纪依法予以严惩。像董玲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在长清区纪委监委还有很多。他们当中有的同志通宵陪护生病住院的家人,白天依然照常赶到单位,没有请一天事假,没有向组织提出一点要求,没有耽误一件案子的审理进度;有的同志为了办案,东奔西走,与家人聚少离多……

  数不清的日日夜夜,算不清的分分秒秒,他们无怨无悔。“纪检监察工作容不得弄虚作假,我们不怕下苦力,不怕被误解,唯有不辜负纪检监察人的担当与使命。”长清区纪委监委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说。

  这都是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延续。众多长期坚持在办案一线的基层纪检人,对于这份职业有着自己深深的感悟。他们说,有时面对利诱,有时面对恐吓,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挺直腰杆、敢于斗争,才能扛起这份责任。

  刘成德事迹展览馆:“雷锋学他一次 他学雷锋一生”

  这里有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长清区,已故的刘成德老人,已经成了一个精神符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道德模范、雷锋战友……退休工人刘成德的故事被众多党员干部和群众传颂,“雷锋学他一次 他学雷锋一生”的无私奉献精神更是不断激励着大家。

  刘成德是长清区归德街道薛庄村退伍军人和退休工人,1957年入伍在沈阳军区服役,是当年雷锋同志的战友。1961年3月在执行一次海上任务时,刘成德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触礁遇险的14名战友,荣立二等功。1962年2月刘成德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团代会时,与雷锋同台受奖。雷锋给他留言:“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雷锋牺牲后,刘成德50多年如一日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雷锋精神,走出了一条“成德之道”,被誉为“济南活雷锋”。刘成德曾经说过,“我现在的工资不多,也要理财,我的理财原则是:不给社会添麻烦,不给自己的孩子增负担,不给家庭留苦难,又要为社会作贡献。”

  在长清区纪检队伍中同样有这么一位无私奉献的“老黄牛”。派驻组的张新禄从乡镇纪委书记干起,一干就是24年,任劳任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谈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感受,他告诉记者:“这份工作承担着责任,也面对众多压力,但我们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刘成德的奉献精神更是感动和鼓舞着众多年轻人。在全区纪检监察队伍里不乏一批敢拼、敢闯的90后,别看他们年纪小,身上可没有一丝娇滴滴的习惯。从事监督执纪工作,他们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脸上时常带着这一代人常有的笑容,洋溢着青春活力,干起工作来也是能吃苦、扛得住、懂团结。有时为了工作加班加点,他们却从没有一句怨言。这种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背后是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用他们的话说,这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和敬业精神是从一代代、一辈辈纪检人身上传承延续下来的。

  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红色精神照耀前行路

  这里有一种忠诚担当的精神。

  夏日的大峰山,青松挺拔,革命英雄纪念碑巍峨耸立。

  革命最艰难时期,大峰山抗日根据地在这里创建。1938年1月至1940年10月,短短两年多,当时的长清县建立起完善的组织体系,发展党员3900多名,形成了离敌占区中心城市最近最牢固的根据地。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大峰山儿女铮铮铁骨,浩然正气,众多感人事迹展现出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的大峰山元勋魏金三同志,在生命最后一刻,掏出仅有的怀表,上缴最后一次党费,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毁家纾难的张耀南,宁愿自己饿得半夜捋树叶充饥,也要把粮食留给他人,“一生奔走,为国为民,两袖清风”是他的真实写照;第一届敌工部部长,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点火组组长,淡泊名利的“抗战老兵、民族脊梁”范辉;辗转战斗在泰西、西藏等地的六支队全体指战员等等,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熔铸成“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峰山革命精神,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当代长清纪检人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诠释着大峰山精神。他们当中有业务熟练的法规专家,工作上用情用心,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有的同志把多年积累的群众工作经验和情感融入到巡察工作中,善于敢于发现问题;有的同志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到基层进行督促和指导;有的同志不怕苦累,勇挑重担,在任职第一书记期间,家家户户都留下了她走访的足迹……

  当记者问到长清纪检队伍有什么共同点时,区纪委监委一位负责人告诉我们:“在我们干部身上都有着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主要得益于在长清这片热土上革命精神的赓续和红色基因的传承。”

  长清这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纪检人,是基层纪检人的缩影。他们聚焦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地落实,开展精准监督,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专项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有的放矢,重拳出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纪检人的使命担当。

  长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峰山精神进入新时代,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忠诚担当的精神。他向我们讲述了长清纪检人中一位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埋头苦干、不求显绩的90多岁“老纪检”的故事。之后,他又讲述了一个2016年入党的90后年轻纪检人兢兢业业工作的故事。在他看来,两个“90后”,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忠诚。

  这就是传承。(本报记者 高明 通讯员 谢永智)

  学习感言:学史力行 为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红色资源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历史遗存和红色印记,是革命精神的薪火传承与蓬勃发展。长清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如何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将红色教育成果落实到实践中,需要我们在“力行”上下功夫。

  长清区纪委监委在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上,一方面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和教育;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工作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班子带头下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对37件上级转送的重复检举控告进行督促办理、化解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整治乡村振兴等三个重点领域17个突出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15件民生实事,明确主责单位部门,更明确监督的牵头部室组,保证监督落实到位。

  在村居换届期间,长清区纪委监委狠抓澄清正名,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持续在澄清正名常态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释放严监督促发展的信号,发挥凝聚实干担当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的积极作用。这种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予以宣传报道。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济泰一体化和“西兴”三大战略叠加,为长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长清是一片红色革命热土,更是新时代科学发展的沃土。下一步,长清纪检人将深深扎根于这片革命的土地,把红色作为干好党的事业的忠诚底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担当作为、有效落实、加快发展”行动为具体抓手,全面实施“护航,正风,撑腰”三大行动,全面实现“六大突破”,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长清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长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磊)